余念安梦男

青春没有售价,赌命就在当下

【周叶】白蔷薇 二

看文预警:

#有精怪,但是是批皮恋爱文,ooc,我流架空全是私设,请勿考证

#人类周X妖怪叶,乱七八糟的前世今生梗原来是说好是短篇来着,但由于我的拖沓,万字以内应该是完结不了了,也不说叶叶生日之前了()

#没有大纲,我也不知道走向如何,想到哪写到哪其实我已经在和基友的聊天过程中脑完了结局甚至有点失去热情




把花送出手、以特定姿势拍合照、加小周微信、和小周一起吃饭,成功一箭四雕的叶修和周江二人道别时颇有些自得,只可惜以上这些事情不是他和小周两个人单独做的。不过毕竟这一世他们之间才刚刚开始,以后有的是机会和小周一起做更多事情。


这厢周泽楷也在和江波涛交流,有些话叶修在场时不好问出口。


“江,认识他?”周泽楷难得率先开口。


“我和叶前辈有过一面之缘。”江波涛回忆着说道,“是在之前孙哲平前辈回国的欢迎仪式上认识的,那次小周你不是正好被张老叫去了么。”


周泽楷也想起来江波涛和他说过这件事,只不过他一向不喜欢这种人多吵闹的场合,加上被老师叫住,也就顺势借机推脱了。


这边江波涛的话还没完:“只是一面之缘而已,没想到叶前辈会来送花,而且他看上去真不像传闻里那样不好相处呀。

“小周你和叶前辈认识么,怎么看刚才吃饭时他对你很熟悉的样子?”


周泽楷想起来吃饭时的点点细节:叶修点的都是他喜欢吃的菜,用公筷为他夹菜也很小心的挑出他不爱的香菜,还为他点了一杯热牛奶放在手边……叶修,似乎对他的喜好非常了解。


“小周?你有在听我说话吗?”江波涛的手在周泽楷眼前晃了晃,“怎么神游了,注意脚下。”


周泽楷定了定神,回了江波涛一个“嗯”,也不知道他倒底是在回答哪个问题。


和江波涛道别,周泽楷回到宿舍换下学士服,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看着那束白蔷薇,他又想到了叶修。


叶修是突然出现在他生活里的。


初见很普通,只是在周泽楷出门遇到骤雨时,带伞的叶修捎他一程去了周泽楷家的店里,全程都没有过多交流。但是自那以后,叶修就很频繁地出现在周泽楷的视野里。


周泽楷有夜跑的习惯,住校期间在操场跑圈,为了实习方便住在家里,他会绕着小区跑一个小时。这个时候他会碰上据说是饭后散步消食的叶修,和他逆向走着,速度不快,但是每次碰上时叶修总会笑着向他招呼。


周泽楷在店里帮忙时,总能碰到几次叶修到店买甜品,每次都是凑够52元整来结账,让人不得不怀疑他是否对这个数有特殊的偏好。也是在某一次到店时听说了周泽楷是店主的儿子,叶修自我介绍之后,便自顾开始“小周、小周”地叫他了。这称呼不算过分亲热,又不会显得非常生疏,有种点到即止的意味,毕竟是店里常客,也是见过许多次的人,周泽楷也没有拒绝叶修这么叫他。


这种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周泽楷回忆起来只觉得短短半年的时间,他和叶修已经见过了许多次,但似乎还是处于并不熟悉的阶段。并不是说周泽楷有多么拒人于千里之外,不愿意别人接近,只是叶修暗示的意味太强烈,周泽楷实在不懂得要如何应对。


周泽楷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的标准模板,乖巧,懂事,学习成绩优异,擅长书法和小提琴,爱运动,关键是长相还特别出众,除了不爱说话不善交际这一点,没人能对他挑出刺来。


他很优秀又很努力,没有人不爱他。从小到大他的爱慕者追求者无数,幼儿园时班上的同学就爱和他分享零食,小学时总是有女孩想要主动牵他的手,中学时代收到的情书和当面告白数不胜数。到了大学,似乎是因为他太过出色耀眼,反而不像中学时那样接受到太多热烈直接的情感表达。


周泽楷没有想过未来自己会喜欢上什么样的人。他对自己的外表和能力是有所意识的。良好的教养使他自信却不自傲面对别人的告白他总是回以微笑礼貌拒绝,对方往往也不会纠缠,会难过失落但是很快也就放下了这说不上是因为他的外表还是因为他的优秀萌发的好感。


死缠烂打不肯放弃的追求者不是没有,隔壁美院一位比他小一届的学妹,在刚入学时听说了他,见过了他真人之后拿出某些女生追星的狂热来追他。送早餐、送礼物、创造偶遇的机会,手段层出不穷,可是这都败给了周泽楷的敬而远之,和一句“喜欢我什么?”


周泽楷是一个有着温暖的家庭氛围和良好的家庭教养的人,他对人对事的处理方式总是恰到好处。不善言辞并不意味着不懂和别人相处,他觉得母亲对他的那句教导是很有道理的,他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不知道说什么的时候,微笑就好了。


在面对那个过分狂热甚至已经对他点日常学习生活造成负面影响的学妹时,周泽楷难得失去了笑容。他的五官精致,隔代遗传了外祖父母的蓝色眼睛深邃富有表现欲,下颌线却有些凌厉,让他在不笑时看起来过分严肃。


“喜欢我什么?”他说,“长相?成绩?还是其他?”


这是他在女生面前说过最长的一句话。


其实这话并不冷漠刻薄,却让那个女生一下呆住,似乎对方也并没有深入考虑过这个问题,只是敢爱敢说,便勇敢地向他示爱,放下女生的矜持和自身的骄傲,在朋友的起哄和支招下屡屡使出一些其实并不讨周泽楷喜欢的手段来。


看着面前的女生,周泽楷放松了语气:“你很好,不要随便放下身段。”


自那以后,那个女生再也没有来找过周泽楷。这件事情造成的影响就是,更加没有人敢追求周泽楷了,情书和告白不断,但是追求是真的绝迹了。


周泽楷自认对感情并不抗拒,但是面对来去如织的爱慕者,他至今也没有过心动的感觉。在感情方面,他似乎还保有一些天真,不是真心喜欢的话,他宁可不谈感情。在这一点上,他和现下很多只要追求者还算顺眼就可以接受试试的男生截然不同。


对于叶修,周泽楷的感觉很复杂。从初见雨天捎他一程,到这次毕业典礼送花,叶修自出现以来就对他表现出了不同寻常的熟悉和善意。


对于他人表露的善意周泽楷自然不会讨厌,但是在这善意中掺杂的意味却让他感到为难。


起初周泽楷一度以为是他被追求的次数太多,对这方面太过敏感,有些自作多情了,但是叶修时不时在他面前刷存在感的举动又让他产生了怀疑。


直到今天叶修给他送了花语为“思念、纯洁的爱情”的白蔷薇,他才确定了心里的想法——叶修大概真的对他有那方面点意思。


被同性喜欢这件事并没有对周泽楷造成太大冲击,在他众多的爱慕者中不乏同性,早在初中时期就有隔壁班的学习委员悄悄给他写过情书。虽然没有署名,但是因为对方经常来找他探讨数学问题的缘故,周泽楷认得他的字。最后那封情书的主人自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周泽楷只是将它和其他情书一样处理了。


但是叶修是不一样的。


叶修从来没有对他明示或者暗示过什么 。他只是出现在他面前,很轻易就和周围的人熟悉起来,对他的态度也永远是亲切而不失礼数,很平常地与他一次次擦肩而过。除了每次结账时的52元钱和今天这束白蔷薇,周泽楷几乎找不到任何可以证实心中那个猜想的证据,但就是这两个证据,也显得那么无力。


坐着思考了好半晌,周泽楷终于还是站起身,找来一个前些日子杜明他们喝可乐剩下的塑料瓶,裁去上半部分并装上清水,把白蔷薇花束拆开放了进去。


他今天收到的花很多,大部分都分给其他相熟的同学,只有叶修送的这束花,或许是出于对白蔷薇的喜爱,又或许是出于其他什么不知名的心理,他把它留了下来。


时间过得飞快,毕业典礼后两周,这一届毕业生都已经从宿舍中搬出,周泽楷也不例外。他是S市本地人,之前会住校纯粹是因为G大离他家实在是太远,不方便每天往返。现如今他早已保研成功,又正是已经毕业但还没有到研究生校区报道的时候,他早早便将不多的行李通过闲时搬回家中。


毕业典礼之后正是空闲的时候,周泽楷自然每天到自家甜品店里报道。而一般来说周泽楷在店里的时候,叶修总也会三五不时地到店点上一份点心在店里吃完,随后打包一份结账离开,往往结账金额也还是计算好的52元。


周泽楷其实有悄悄问过店里兼职的收银小妹,在他不在的时候,叶修几乎没有到店来过,偶尔来一两次也是直接打包一份带走,金额也并非52。这也正是周泽楷怀疑叶修对他有意思的原因。


然而最近却不一样,毕业典礼过去这么一段时间,周泽楷都没有见过叶修。他在店里帮忙也有一周多了,叶修却始终没有来过,每晚周泽楷在小区花园夜跑时也没有遇到过他。


是终于放弃了吗?周泽楷这样想着,心里松了一口气之余却又隐隐有些自己也无法理解的失落。



TBc.


救命我好啰嗦,好想迅速推进Orz

评论(2)

热度(11)